3—7岁儿童空间表象发展研究——并与8—13岁儿童空间表象特点比较
李文馥; 徐凡; 郗慧媛
摘要

本实验是在8—13岁儿童空间表象发展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的。共有200名被试,分5个年龄组,每组40人。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是以幼儿为对象重复对8—13岁儿童的实验,第二单元采用四个侧面都有鲜明特征的单个物体为刺激物。 实验结果进一步说明了知觉经验和物体的鲜明特征是儿童空间认知发展的重要因素; 自我中心现象在8岁组表现最为突出; 我国儿童解决三山课题的发展阶段与皮亚杰划分的阶段基本一致; 发现解决三山课题的成绩与错误结果之间有两种不同性质的关系,8岁以后成绩的发展变化与脱中心化的倾向相应,7岁以前是与其他错误相应,7岁是两种性质的转换点。 研究数据提供了我国儿童解决三山课题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特点的资料。

学科领域发展心理学
1989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20期号:4页码:419-427
收录类别CSCD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36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文馥,徐凡,郗慧媛. 3—7岁儿童空间表象发展研究——并与8—13岁儿童空间表象特点比较[J]. 心理学报,1989,20(4):419-427.
APA 李文馥,徐凡,&郗慧媛.(1989).3—7岁儿童空间表象发展研究——并与8—13岁儿童空间表象特点比较.心理学报,20(4),419-427.
MLA 李文馥,et al."3—7岁儿童空间表象发展研究——并与8—13岁儿童空间表象特点比较".心理学报 20.4(1989):419-4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3_7岁儿童空间表象发展研究_并与8_1(73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馥]的文章
[徐凡]的文章
[郗慧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馥]的文章
[徐凡]的文章
[郗慧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馥]的文章
[徐凡]的文章
[郗慧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3_7岁儿童空间表象发展研究_并与8_13岁儿童空间表象特点比较[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