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城郊儿童颜色命名能力发展的初步调查
张增慧; 林仲贤
摘要<正> 前言心理学家们对很小的婴儿有否辨别颜色的能力曾作过许多观察研究.1881年W.Preyer 在他的观察中发现。婴儿出生42天时,已具有对色彩物品表示出愉快神态,说明他已具有一些颜色感觉.他让幼儿看红、绿两种颜色,轮换地问他“红在哪里?”“绿在哪里?”.他发现三岁的幼儿已能正确说出一些颜色名称,分辨颜色的能力随幼儿的年龄增长而逐步提高.本文作者曾以红、橙、黄、绿、蓝、紫、黑、白8种常见色卡作为实验材料对我国城市汉族、维吾尔族、壮族和智力落后的儿童分别进行了颜色辨别能力发展的研究,发现各民族3—6岁儿童的颜色命名正确率,都随年龄增长而提高,而汉族儿童的颜色命名正确率略高于同年龄的壮族儿童,壮族儿童又略高于维族的儿童.智力落后儿童的颜色命名正确率则均低于同龄正常各族儿童.在颜色命名能力的发展方面,城市儿童与农村儿童有无差别呢?本文作者对北京郊区儿童的颜色命名能力进行了初步调查,并与北京市区儿童的结果作了比较.
学科领域发展心理学
1990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动态
ISSN1671-3710
期号2页码:64-6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87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增慧,林仲贤. 3—6岁城郊儿童颜色命名能力发展的初步调查[J]. 心理学动态,1990(2):64-66.
APA 张增慧,&林仲贤.(1990).3—6岁城郊儿童颜色命名能力发展的初步调查.心理学动态(2),64-66.
MLA 张增慧,et al."3—6岁城郊儿童颜色命名能力发展的初步调查".心理学动态 .2(1990):64-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3_6岁城郊儿童颜色命名能力发展的初步调(178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增慧]的文章
[林仲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增慧]的文章
[林仲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增慧]的文章
[林仲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3_6岁城郊儿童颜色命名能力发展的初步调查.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