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改善大鼠颞叶梗死后空间认知加工障碍的研究

Abstract: 目的探讨丹参对大鼠单侧颓叶梗死后空间认知加工能力的改善作用。方法采用立体定向光化学诱导脑梗死技术选择性地导致大鼠左侧颞对皮层梗死,术前30min及术后第3天分别给丹参组大鼠按体重腹腔注射丹参10g/kg,行为实验装置由Morris水迷宫及图像自动监视系统(morrismazeexperimentalassistantsystem,MMEAS)组成。结果丹参组大鼠在Morris迷宫中搜索目标的反应时和行程显著缩短,且较多地使用了正常的认知策略,其由随机式过渡到趋向和直线式策略的进程也与正常对照组无明显差异。结论丹参可明显改善大鼠单侧颞叶梗死后的空间认知加工障碍。本研究在丹参治疗脑梗死、预防痴呆发生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Keyword: 丹参 脑梗死 空间学习 Morris迷宫; Subject Area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