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改善大鼠颞叶梗死后空间认知加工障碍的研究
杨炯炯; 隋南; 匡培梓; A. Chen; 吴卫平; 姜树军; 匡培根
摘要目的探讨丹参对大鼠单侧颓叶梗死后空间认知加工能力的改善作用。方法采用立体定向光化学诱导脑梗死技术选择性地导致大鼠左侧颞对皮层梗死,术前30min及术后第3天分别给丹参组大鼠按体重腹腔注射丹参10g/kg,行为实验装置由Morris水迷宫及图像自动监视系统(morrismazeexperimentalassistantsystem,MMEAS)组成。结果丹参组大鼠在Morris迷宫中搜索目标的反应时和行程显著缩短,且较多地使用了正常的认知策略,其由随机式过渡到趋向和直线式策略的进程也与正常对照组无明显差异。结论丹参可明显改善大鼠单侧颞叶梗死后的空间认知加工障碍。本研究在丹参治疗脑梗死、预防痴呆发生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关键词丹参 脑梗死 空间学习 Morris迷宫
学科领域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
1998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
ISSN1006-2963
卷号5期号:4页码:198-2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951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炯炯,隋南,匡培梓,等. 丹参改善大鼠颞叶梗死后空间认知加工障碍的研究[J]. 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1998,5(4):198-202.
APA 杨炯炯.,隋南.,匡培梓.,A. Chen.,吴卫平.,...&匡培根.(1998).丹参改善大鼠颞叶梗死后空间认知加工障碍的研究.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5(4),198-202.
MLA 杨炯炯,et al."丹参改善大鼠颞叶梗死后空间认知加工障碍的研究".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 5.4(1998):198-2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丹参改善大鼠颞叶梗死后空间认知加工障碍的(329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炯炯]的文章
[隋南]的文章
[匡培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炯炯]的文章
[隋南]的文章
[匡培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炯炯]的文章
[隋南]的文章
[匡培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丹参改善大鼠颞叶梗死后空间认知加工障碍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