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音人和语境变异与声调知觉
杨玉芳; 梁晓光
摘要

本文用Garner快速分类法研究了发音人规范化和语境补偿过程与声调知觉的关系。得到的主要结果是:(1)发音人变化对声调识别产生了显著的Gar-ner干扰;声调变化对男女声判别产生了同样的十扰。(2)语境变化对声调识别也产生了显著的Garner干扰。按照Garner方法的假设,这说明发音人规范化和语境变异补偿与声调识别之问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的。(3)虽然发音人和语境同时变化引起的声调识别反应时延长约等于它们单独变化时反应时延长量之和,但正确率下降远大于单独变化时下降量之和。说明发音人和语境变异对声调识别的干扰不是独立的,它们之间存在相互作用。这种作用增加了声调识别的难度。

关键词发音人规范化 语境变异补偿 Garner快速分类法 声调知觉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1993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期号1页码:17-23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900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玉芳,梁晓光. 发音人和语境变异与声调知觉[J]. 心理学报,1993(1):17-23.
APA 杨玉芳,&梁晓光.(1993).发音人和语境变异与声调知觉.心理学报(1),17-23.
MLA 杨玉芳,et al."发音人和语境变异与声调知觉".心理学报 .1(1993):17-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发音人和语境变异与声调知觉.pdf(45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梁晓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梁晓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梁晓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发音人和语境变异与声调知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