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决策支持系统如何解决认知偏误

Abstract: 群体决策支持系统(GroupDecisionSupportSystem,简称GDSS)是计算机支持群体协作的主要系统之一。关于GDSS对群体的影响,已取得了较多的研究成果,但是对于群体决策支持系统如何避免人类在决策思维过程中产生各种认知偏误,仍是研究的空白。研究在计算机支持下决策中发生的认知偏误以及GDSS如何避免和减少这些偏误的产生,对于设计成功的GDSS与提高群体决策的质量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文章首先提出GDSS对群体影响的研究模型,并以此分析GDSS对群体作用的研究现状,然后着重论述在人类决策思维的各个阶段可能出现的认知偏误,并针对GDSS如何克服这些偏误提出一些建议。

Keyword: 群体决策支持系统(GDSS) 认知偏误 启发式; Subject Area社会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