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规范研究综述

Abstract: 本文主要从四个方面系统地回顾了社会规范的研究成果:①关于社会规范概念的界定及理论学派;②关于社会规范的形成、类型与结构的研究;③社会规范与管理行为、价值观等因素关系的研究;④有关社会规范的跨文化组织行为学的研究。指出,由于跨国商业经营的普遍,社会和组织心理学的跨文化研究正日益受到重视。因此,进行社会规范的跨文化比较研究,不仅有助于各种国际交流活动,而且更有助于揭示文化因素对管理的影响,以利形成具有本国特色的管理模式。

Keyword: 社会规范 群体规范 管理模式 跨文化心理学; Subject Area社会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