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向具体人物对象的人际信任:跨文化比较及其认知模型
张建新; M.H.Bond
摘要

本文对指向具体人物对象的人际信任作了跨文化实证比较研究,并探讨了人际信任的认知模型。使用人际信任行为量表(ITBS)测量了中国、香港及美国三地大学生的人际信任。根据三组被试对诸如父亲、哥哥、同班同学、医生和陌生人等20个人们生活中经常能够接触的人物信任程度的高低,可将这些具体人物对象归为“亲人”,“熟人”和“陌生人”三个群体。三组被试对“亲人”群体的人际信任没有显著差异,但中国被试对其它两个人物对象群体的信任要高于美国和香港被试,而后两组被试的差别则不显著。另外,利用多元回归法在人际信任与六种认知变量间建立了模型关系,发现其中只有两个变量对模型作出主要贡献,即:(1)对由信任行为而得到得回报的期望值越高;(2)得不到回报而引致损害的严重性评估越低,则一个人作出某一信任行为的可能性就越大。被试的文化背景和社会工业化程度对人际信任认知模型没有影响。

关键词人际信任 具体人物对象 跨文化研究 认知模型
学科领域社会心理学
1993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期号2页码:164-172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9789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建新,M.H.Bond. 指向具体人物对象的人际信任:跨文化比较及其认知模型[J]. 心理学报,1993(2):164-172.
APA 张建新,&M.H.Bond.(1993).指向具体人物对象的人际信任:跨文化比较及其认知模型.心理学报(2),164-172.
MLA 张建新,et al."指向具体人物对象的人际信任:跨文化比较及其认知模型".心理学报 .2(1993):164-1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指向具体人物对象的人际信任_跨文化比较及(59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M.H.Bond]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M.H.Bond]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M.H.Bond]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指向具体人物对象的人际信任_跨文化比较及其认知模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