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小脑灰质体积的结构分析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发展性阅读障碍(DD)的小脑缺陷理论认为阅读障碍者存在小脑功能缺陷。小脑功能失调导致动作技能自动化困难、阅读和书写能力的不足。以往行为研究发现,阅读障碍儿童和成人在完成与小脑有关的时间估计、动作平衡、速度加工、自动化加工等认知任务时会表现出一定的困难。神经影像学研究发现,阅读障碍者在执行已经学习过的动作序列、或在学习新的序列时右侧小脑的激活低下。脑结构研究发现阅读障碍者右侧小脑的灰质结构存在缺陷,

Keyword: 发展性阅读障碍 汉语 基于体素的形态学分析(VBM) 左侧小脑 灰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