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态与同伴关系一项基于社会网络的纵向分析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目前,随着社会网络理论和方法的进步,心理学者不再仅仅关注个体行为与社会结构的静态关系,还通过纵向研究与整体网设计来了解"网络-行为动力学"的过程和机制。社会网络中关系形成的两个基本过程:"影响过程"(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和"选择过程"(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就是"网络-行为动力学"的基本表现。目前,在这一领域,心理学者主要关注心理健康和行为问题,对易受群体影响的社会心理现象的探索不

Keyword: 社会心态 同伴关系 社会网络 选择过程 影响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