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社会击败应激诱导的认知功能和前额叶皮质ERK1/2信号通路的脑区依赖性改变
王琼1; 胡伟2; 邵枫3; 王玮文4
2018-10
会议名称第二十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会议录名称摘要集-第二十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页码618
会议日期10.30-11.2
会议地点北京
会议举办国第二十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产权排序4
摘要

摘要: 认知功能损伤是抑郁症的主要症状之一,而依赖于前额叶皮质(PFC)单胺能系统调节的认知灵活性改变近年来已成为抑郁症研究的热点问题。本研究探寻了社会击败应激对大鼠情绪性行为和注意力转移任务(AST)中认知灵活性的影响,同时检验了PFC的两个亚区:内侧前额叶皮质(mPFC)和眶额皮质(OFC)内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RK)及其下游信号分子cAMP-反应元件结合蛋白(CREB)和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的表达水平。结果表明,应激诱导了大鼠出现抑郁样行为和认知灵活性的损伤,具体表现为的应激组大鼠的糖水摄入量显著降低,同时其在AST测试中的反转学习能力和定势转换能力明显受损。同时,社会击败应激导致大鼠mPFC的ERK2信号表达水平显著降低,而在OFC中则观察到了包含ERK1和ERK2在内的更广泛的ERK信号转导水平改变。然而在OFC和mPFC中均发现了应激诱导的CREB磷酸化水平和BDNF表达的显著降低。进一步分析发现,应激诱导的行为改变与PFC不同亚区多种分子的变化存在显著相关。这些结果表明,社会击败应激作为一种有效的动物模型,可以同时诱发抑郁症的情绪和认知症状,而PFC中ERK信号通路的活动改变可能构成了其潜在的神经生物学机制。

关键词社会击败应激 认知灵活性 前额叶皮质 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rk) 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717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2.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3.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4.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琼,胡伟,邵枫,等. 社会击败应激诱导的认知功能和前额叶皮质ERK1/2信号通路的脑区依赖性改变[C],2018:6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琼]的文章
[胡伟]的文章
[邵枫]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琼]的文章
[胡伟]的文章
[邵枫]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琼]的文章
[胡伟]的文章
[邵枫]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