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岁儿童空间认知发展的研究——判别相等面积的再探
李文馥; 刘范
摘要

本实验是《5—11岁儿童两种空间关系认知发展的实验研究》的继续,但将内部被占面积改为圆形。结果表明:儿童判别面积从直觉判断发展到推理判断之间经历一种过渡形态。表现为,在同一判别中直觉和推理活动交错; 能将被占面积各部分整合成整体,但对剩余面积部分的判别受直觉因素束缚; 理解等量减等量所余相等原理,但不能用来解决面临的课题等四种形式。完成这种过渡需要解决三个相互联系的问题。也再次证明儿童判别面积这种空间认知发展,在一定年龄范围存在着阶段性特点,同时儿童这种认知能力的显露程度又以课题条件难易为转移。

学科领域发展心理学
1983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15期号:1页码:88-97
收录类别其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766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文馥,刘范. 5—13岁儿童空间认知发展的研究——判别相等面积的再探[J]. 心理学报,1983,15(1):88-97.
APA 李文馥,&刘范.(1983).5—13岁儿童空间认知发展的研究——判别相等面积的再探.心理学报,15(1),88-97.
MLA 李文馥,et al."5—13岁儿童空间认知发展的研究——判别相等面积的再探".心理学报 15.1(1983):88-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5_13岁儿童空间认知发展的研究_判别相(72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馥]的文章
[刘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馥]的文章
[刘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馥]的文章
[刘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5_13岁儿童空间认知发展的研究_判别相等面积的再探[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